Xenia

01 Oct.

二十不悔,三十而立,四十不惑

走走停停:

起初,我以为这是一场艳遇。眉清目秀的妹子和眼前一亮的汉子火车相遇,沿途畅聊仍不尽兴,一邀一应,她随他下了车,俩人同游维也纳,心知天亮以后各走各路。

后来,我发现这是一席谈话。人称这是一部话痨电影,这么看来确是如此,就连小酒馆里情状不一的客人们也无一不在说话。话逢知己一夜短,于是他们相约一年后再见。

再后来,我估摸这是一绊牵挂。一席话尽,余音绕梁,一年之约未果,他以小说寄情,她以出现印证他们的情。一见钟情或许不可靠,一聊钟情可就稳妥得多。一夜情是浮云,一夜定情可就是无尽的牵挂。

最后,我认定这是一次注定。他们注定要在火车上相遇、聊天、错过、重逢。正如两颗轨道相交的星球,相互在没有对方的无尽宇宙里运行,却有冥冥中的力量刻好了相遇的时限。

这说的是两部老电影,《日出之前》和《日落之前》,近日重看很是喜欢,两部连着看,更有余味无穷。

时隔九年的两次相遇,让人清楚地看见岁月在他们身上留下的痕迹。九年前,她愿意为看手相的女人几句好听话买单,愿意为落魄诗人几行即兴的小诗喝彩,愿意用善意对这个世界温柔相待;他却质疑算命女人千人一面的好话,戏谑诗人东拼西凑的段落,颇有些愤世嫉俗怀疑一切的味道。九年后,她说着这个世界有多少不好之处,有多少可以做的事,他耸耸肩说,放轻松,其实也没那么糟,看到她激动辩驳后说,好吧,我承认,是有很多不好的。日出之前,他们是怀疑小青年和浪漫学生妹,荡荡涤涤这九年,日落之前,他们变身平和小说家和意见女青年,可见在这九年间,两颗星球划过了怎样不同的弧度。

我想,从二十几岁到三十几岁,男人和女人都有愤怒的那一段,只不过大多数男人由愤怒走向平和,而大多数女人从平和走向愤怒。这也不难理解,二十多岁的男人什么都想要,却又什么都没有,难免愤怒,也怨不得他看什么似乎都有不平之色,而这个时候的她,正值青春年华,不识社会之恶,跟着投洽旅友兜兜转转游戏人间,有何不满。然而三十多岁时,他的小说开始卖钱,他开始出名满世界签售,生活对你这么好,赶紧闭嘴收下了好好享受才是正经事,而她发现社会不如自己所想一般,爱情不顺,更兼一觉醒来发现自己三十二岁了,如何不生出一堆意见来。男女到了三十岁上下,面对生活的底气是不同了,他说我清楚地记得我们当时做爱的场景,甚至记得用了哪个牌子的保险套,她却说,有吗,我不记得了,然后一拍脑门,原来是真实发生过的,看似漫不经心,其实心里记得清清楚楚。他能够坦然承认过往的一切,她却拐弯抹角,要知道对方也怀有同样心意之后才敢确认。说到底,生活给予他们的安全感不同了。

然而这毕竟是一场注定。不管他身边是否有妻儿,不管她是否对于生活有一箩筐的不安,他们都能在彼此眼中找回九年前的自己,那个锐气的他,那个单纯的她。或者可以这么说,男人由愤怒变平和并不难,难的是在平和中还不失对生活勇于质疑的锐气,而女人由平和变愤怒也不难,难的是在愤怒中还保有那份对世界温柔相待的单纯。他们是各自是对方在九年前埋下的时光胶囊,把那本会随岁月流逝的东西事先藏一点收好,待到生活这一壶浊酒将要把人灌醉麻木之时,他不顾离时将近,也要听她低头轻轻唱一首歌,如一剂灵丹妙药,瞬间抵挡了生活那不怀好意的侵蚀。《日落之前》的结尾,他最终有没有赶上那班飞机都已不再重要,因为他们已经找回了寄存在对方身上那个曾经的自己。

据说这一系列还有第三部,《BeforeMidnight》,网上搜索未果,只看到了预告片解解馋,里面他们似乎幸福地在一起,跟别人讲述俩人这一段奇妙浪漫的过去,有一个镜头是她问他,如果时间倒流到当年,在火车上的你还会约我一起下车么?他说,当然会,两人相视而笑。如果同样是九年的间隔时间,那时两人该是四十多岁了。三十而立,他们找到了对方,四十不惑,他们确认了彼此,我想着二十岁的对应词是什么,看到百度上一个版本是二十不悔,嗯,二十不悔,真好。

评论
热度(419)
最美的总是在离眼睛最近的地方,你发现了吗?----------美

© Xenia | Powered by LOFTER